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价上涨楼市持续高烧 巨大的房地产泡沫难破灭?

房天下   2016-08-23 10:42

[摘要] 今年以来,一线城市楼市持续高烧,二线城市紧随其后。

今年以来,一线城市楼市持续高烧,二线城市紧随其后。

去年四季度以来,救急的加杠杆去库存带动了房地产市场新一轮泡沫膨胀。一线城市发动的烈火烹油式恐慌性抢购热潮,是宽松货币环境下资产荒的真实写照,房地产成为货币超经济发行的“行洪通道”,深圳等地房价在高位撑杆跳,出现30—50%的历史罕见涨幅。

与此同时,地王飞天,所谓“面粉贵过面包”,它刺激、撩拨起市场的抢购神经。宽松泛滥的货币使房地产投资得到痛苦的负利率投资人的拥戴,这是房地产狂飙的自利基础和民粹基础,所有人都沐浴着恩泽,很享受。

房价疯涨的风险效应已日益显性化。市场在长期向好的共识下,缺乏有效的风险防范,风险不断累积,在市场沸腾时,多数人都麻痹、沉醉其间,这使得整个系统正将越来越多的风险隐藏在统计分析的“尾部”。

次贷危机前,著名学者罗伯特.席勒领导的一个研究小组对危机前美国媒体上的房地产相关文章进行搜索,共找到1887篇,很少有预警市场风险的。一个普遍的共识是“没有什么投资能像房地产一样稳定和安全,尽管短期可能会有波动,但不断增加的人口会使房价保持长期向上的趋势。”

历史经验证明,这种基于自利情结的民粹化共识是危险的。

房地产泡沫只要一天不破,政策层面自然都心怀侥幸,投鼠忌器、王顾左右。面对沸腾的市场,以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保罗.克鲁格曼为代表的主流经济学家认为,“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这一切都是有利于经济增长的”。

每一个膨胀的泡沫迟早都会破灭,贪婪者终都要转向恐惧。利益的固化、普遍的自利情结和财富效应让更多的人坚信买房会永远赚钱。

多年前,亚当斯密有一句名言:“可能出错的事情和完全不可能出错的事情之间的主要判别在于,一旦完全不可能出错的事情终出错了,这个错误往往无法挽回或者根本无法补救。”

山高谷深,市场非理性繁荣造就的刚性泡沫一旦破灭,对金融体系的灾难性伤害将是炉心熔毁式的。

放纵房地产泡沫的沸腾。中国的房地产市场,违背经济规律的干预和刺激,后只会加剧扭曲,终总要付出代价。

来源:策略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